Skip to content

May 8, 1960

Conversation from [Mao Zedong's] Audience with Guests from Latin America

接见拉丁美洲外宾时的谈话

(一九六年五月八日)

 

欢迎各位朋友。

 

今天都是拉丁美洲的朋友,你们都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和你们有许多共同点,中国和拉丁美洲各国地位大体是相同的,我们要站在一条战线上。当然各国的具体情况不同,但是我们有共同点,都处在一个不很发达的地位。我们中国在政治上虽然获得了独立,经济发展仍然是很差的,过去有很长时间处于停滞的局面。你们大体上知道,中国过去是处于半殖民地的地位,名义上是独立的,实际上是外国人控制的,这样的时间有一百多年。一百多年当中,帝国主义就在中国人民身上刮了许多油水走了。我们没有工业。中国民族工业是受压迫的。中国是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买办资本主义统治的国家;人民很穷,每年要饿死很多人;没有文化,百分之八十的人是文盲,因此我们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譬如钢铁,掌握在中国政府手上的钢铁,也就是蒋介石所管的钢铁,年产量只有十万吨。在座的有巴西朋友,听说巴西每年有一百六十万吨钢,而蒋介石灭亡的一九四九年只产钢十万吨。全中国只有四百万产业工人,但有广大的贫农,占几亿人口。所以工人阶级依靠贫农,结成联盟;也就是说,无产阶级同半无产阶级首先结成联盟,然后再联合中农,然后再联合民族资本家,再联合爱国的知识分子。这样一来,一百人中间我们就联合了九十个人,反对我们的人就只有百分之十了。这样一团结,革命就能胜利了。还有国外的帮助,国际的帮助,这种帮助也是一种声援的性质。我们长期被敌人围困,不可能从外国取得物资帮助,但是我们取得道义上的帮助。譬如苏联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独立运动的力量,都对我们有帮助。今天在座的是拉丁美洲的朋友,你们的斗争,就是对我们的帮助。因此我们要感谢你们。你们牵制了帝国主义的力量,譬如古巴,就在美国的旁边,你们的斗争帮助了我们。其他拉丁美洲的国家,如智利、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巴西、阿根廷、秘鲁,我们并没有建立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外交关系,但是你们的工作帮助了我们。我们很感谢,我们是这样看的。就是说,你们是我们的朋友,不是我们的敌人,在座的没有我们的敌人,是不是?(全场大笑)我们没有利害冲突,我们有一种友谊关系,我们希望你们胜利。

 

拉丁美洲有差不多两亿人口,美国只有一亿多人口。美国人并不都是反对我们的,要把美国的人民和资本家区别开来。美国的垄断资产阶级也就是对你们不利的那个阶级。比如古巴的糖,就被那个资产阶级所垄断。听说智利的铜,哥伦比亚的石油也是受美国控制的。美国在巴西有没有投资?(巴西朋友说:很多。)阿根廷有没有?(阿根廷朋友答:也很多。)美国人就是钱多,(全场活跃)他们的钱不仅是剥削本国工人阶级和农民得来的,也是从各国剥削得来的,他们的财富建立在对我们的剥削上。昨天我会见了非洲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非洲人口和拉丁美洲差不多,他们是两亿一千万,拉丁美洲是一亿九千万,只比你们稍多一点,差不多相等。合起来,这就是四亿人口。亚洲人口有十四亿五千万,苏联两亿人口,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有一亿。全世界共有二十七亿人口,西方世界只有五亿人口,但也还

 

要加以区别,大多数是好的,殖民主义者只有少数人。全世界的殖民主义者同他们在各国的同盟者——例如中国的蒋介石,朝鲜的李承晚,土耳其的曼德列斯,古巴的巴蒂斯塔。加起来顶多是一亿。就算占人口的十分之一,也只有二亿七千万,人相当的少。十个指头只占一个指头。有一些人现在还不觉悟,譬如美国工人中也有同资产阶级合作的,他们总有一天会觉悟起来。事情还是靠人民决定。究竟是巴蒂斯塔的力量大,还是·二六运动的力量大?在三年以前,即在一九五七年七月二十六日以前,你们从墨西哥登陆时只八十二个人,而巴蒂斯塔那时有很大的力量,他曾经杀死两万古巴人。我们过去也是手无寸铁的,权力是在蒋介石手里,后来又有美国人帮助他。但是蒋介石还是打败了。巴蒂斯塔也是打败了。由此得出一条结论;反动派,就是帝国主义分子和他们的走狗,他们的力量形式上很大,实际上有的已经被推翻了,有的将要被推翻。手上没有武器的人,推翻那些手上有武器的人;被剥削阶级推翻剥削阶级;穷人把富人推翻了。是我们推翻敌人,不是敌人推翻我们。还是人民决定。团结百分之九十的人就有办法。要组织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我们不但团结了工人、农民,而且团结了民族资本家,我们到现在还是跟他们一道。团结民族资产阶级和他们的知识分子,教授、教员、艺术家、工程技术人员、新闻记者,凡是赞成民族独立民主革命的这些人都团结起来。

 

我们解放十年了。过去只有十万吨钢,去年我们就有××××多万吨,×年可能达到××××万吨左右,×年可以超过日本和法国,×年再看吧,如果能有××万吨的话,就可以超过英国。所以事情是由人办起来的。我看我们的事情好办,包括拉丁美洲、非洲、整个亚洲和社会主义各国在内。当然困难是有的,有些国家受外国控制,有帝国主义的军事基地。但是人民要斗争。南朝鲜、土耳其的人民已经起来斗争,这对你们都有帮助。中国的工作对于你们也许有些帮助。虽然我们的信仰不同,社会制度不同,但是可以团结起来。

 

还有一个问题,对西方国家怎么办呢?几百年来,世界是由他们决定的。听说他们的力量还相当大。要防止战争,争取和平,要不要跟他们打交道?我们认为应该同他们打交道。因此,我们支持大国会议,能够裁军,不打原子大战就好。但是专依靠大国会议行不行呢?不知道你们意见怎么样?专依靠,我们看来恐怕不行。(外宾中有人说:要两条腿走路。)两条腿走路,我赞成,就是同时要依靠各国人民的斗争。而且第一是依靠各国人民的斗争。第二才依靠会议。譬如我想和美国人打交道,可是他不干,并且还影响许多国家,譬如法国、西德、日本都不同我们打交道,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不是睡不着觉呀?不,睡不着觉的不是我们,他们想把中国分为两个,承认台湾,不承认我们,在联合国让蒋介石代表中国。蒋介石是中国的巴蒂斯塔。巴蒂斯塔跑到葡萄牙,蒋介石跑到台湾,都是在美国保护之下。我们认为美国人有一种不好的习惯,喜欢帮助坏人。(全场大笑)喜欢帮助巴蒂斯塔、蒋介石、李承晚、阿登纳、岸信介、佛朗哥。他们喜欢那些人,脾气怪得很。(全场大笑)各位朋友有什么意见?

 

(古巴军队总督察:我想大家都同意你的意见。)

 

很好,我们能够取得共同一致的观点,所以我们是朋友。我们的朋友很多,全世界顶多只有十分之一的坏人。

 

(古巴军队总督察:十分之一还不到,有些人受欺骗,所有的人民都是高贵的。)

 

可能不到十分之十。但是人民不能包括蒋介石、李承晚、巴蒂斯塔,他们是人民的敌人。总之,只要我们团结起来,事情就好办。什么都要依靠人民。我们今年可能取得××

 

万吨钢,但是我们有这么多人口,按人口比例来说,还不多。我们人很多,粮食不多,棉花不多,钢铁不多,但是我们相信可以发展,因此需要时间,需要和平,需要朋友。

 

你们准备在中国呆多久?(一位外宾:时间由中国工会决定。中国很大,需要很多时间才能参观到。)

 

由你们决定吧。想呆多久就呆多久吧。还有朋友发表意见没有?

 

〔在一些外宾发言以后〕再说几句,有些朋友说到中国来学习的。我们要互相学习,互相交换经验,尤其是古巴的经验。古巴经过两年半的斗争,我们经过二十多年。条件不一样,古巴离美国很近,取得了胜利,我们离美国很远,也取得了胜利。中国的经验是在中国的土地产生的,中国有中国的条件,希望朋友们作分析,哪些是优点,哪些是缺点,有哪些是经验,有哪些是错误。现在我们工作中还有一些错误,我们有个整风运动,每年一次两次。中国犯的错误,你们研究也有意义,也就可以避免再犯类似错误。经验不能照搬,只能作参考。

 

有的朋友提到建立人民公社问题,我们的人民公社就是把合作社扩大发展起来的,把二十个、三十个合作社并成一个公社。人多了,平均五千户一社,少的二千户,多的一万户。人多,土地多,力量大,所以它比合作社更好。有的朋友也想办人民公社,如果要办,我建议不要采取人民公社这个名称。一九五八年,一九五九年,因为这个名称,我们挨骂。假如不采用这个名称,把合作社扩大也可以。但是不是后悔?我们不后悔。这个名称是群众取的,就是这个省——河南省开始办起来的。一九五八年夏季成立了人民公社。杜勒斯骂我们,说人民公社是不好的,不能长久的,进行奴隶劳动,没有自由,又拆散家庭,丈夫见不到老婆,妈妈见不到孩子。还有一个大跃进,也是骂的名称。我们如果改个名称叫高速度发展,可能就不挨骂了。总之,只要稍微改变一点习惯,人家就驾。但是,我们已经改变了,他们也没有办法。我们离美国很远,离上帝很远。(全场大笑)罗马教皇不喜欢我们,这是没有办法的。人民公社是不是奴隶劳动?是不是自由?在座的朋友已作了答复。中国人过去是奴隶劳动,就是为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工作,替他们当奴隶。现在他们不当奴隶了,自己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敌人说只有台湾有自由,大陆上是奴隶劳动。现在又轮到古巴身上了。美国说巴蒂斯塔领导有自由,××××领导下是奴隶。他们的逻辑就是这样。西方国家和美国的逻辑和我们是两套。朋友们,哪个对,将来看吧!他们帝国主义制度那么好,我看不出。所以请他走路,回老家去。(笑声)总有一天,美国人民不喜欢帝国主义制度。

 

艾森豪威尔因为没准备好,又看到我们力量大,不敢打世界大战。但是很难说,有两个可能。一是有争取持久和平的可能,要为此而奋斗;另有一个可能还有大战。阿根廷朋友讲的好:要保持弹药是干燥的。东方有个日本,一亿人口,是军国主义,和美国签订侵略性的军事同盟条约,它和西德一样,正在复活军国主义。西德和日本,都是美国喜欢的,支持的。但是另外一种情况是,日本人民正起来斗争,他们不赞成岸信介政府,不赞成日美侵略性的军事条约,明天将有几百万日本人民进行示威。我们要支持日本人民。南朝鲜、土耳其人民的斗争,对我们对你们都有帮助,日本人民的斗争对你们也有帮助。

 

祝你们斗争胜利!大家团结起来!

 

Mao discusses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of China and Latin America as well as ongoing anti-imperialist struggles around the world with a visiting delegation from Latin America. He expresses support for their efforts and calls for unity.

Author(s):


Document Information

Source

Gang er si Wuhan daxue zongbu et al, eds., Mao Zedong sixiang wansui (Long Live Mao Zedong Thought), vol. 4 (1958-1960) (Wuhan, internal circulation, May 1968): 275-277.

Rights

The History and Public Policy Program welcomes reuse of Digital Archive materials for research and educational purposes. Some documents may be subject to copyright, which is retained by the rights holders in accordance with US and international copyright laws. When possible, rights holders have been contacted for permission to reproduce their materials.

To enquire about this document's rights status or request permission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contact the History and Public Policy Program at [email protected].

Original Uploaded Date

2020-09-23

Language

Record ID

23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