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May 9, 1960

Conversation from [Mao Zedong's] Audience with Guests from Iraq, Iran, and Cyprus

接见伊拉克、伊朗和塞浦路斯外宾时的谈话

(一九六年五月九日)

 

各位同志,各位明友,欢迎你们到我们国家看看。我们是团结的,是全民一致的。今天有好多人是伊拉克的朋友,你们的革命是一九五八年取得胜利的,这个革命曾经使帝国主义吓了一跳。你们七月十四号革命,十五号美国就下命令在黎巴嫩登陆,它为什么这么急?是怕跟着你们会有许多国家要解放。当时全世界人民都反对美军在黎巴嫩登陆。那是一种侵略,一种干涉。英军也占领了约旦。在全世界人民反对之下,他们后来不得不走路。那时我们中国人民很高兴你们解放,认为是有世界意义的事情。现在你们周围还有不友好的国家,他们的人民还没有解放,有许多国家还在帝国主义控制之下,譬如土耳其对伊拉克就是不友好的。在座的有伊朗朋友,你们国家的人民似乎还没有解放,只是由英国转到美国的控制之下。你们的国王站在帝国主义一边,压迫你们所有的人民。你们原来受英国控制,现在转变为美国控制。英国、美国两个国家在打架,争夺伊朗的石油。在座的有塞浦路斯的朋友,压迫你们的是不是英帝国主义,同时也还有美帝国主义?(回答:有英国人、美国人、土耳其人。)一定有美国。你们三个国家,一个在东边,一个在西边,一个在中间,都在亚洲西部。亚洲西部的国家都寄希望于伊拉克革命的胜利,我们中国人民是支持伊拉克人民的,也是支持塞浦路斯人民的,支持伊朗人民的。土耳其最近发生了群众示威,有好几个大城市示威,反对政府,反对曼德列斯,这对你们有利。看来这个斗争会发展下去。南朝鲜人民起来反对李承晚,李承晚已经倒台了。在我们东边也有许多不友好的政府,日本、南朝鲜、菲律宾、台湾,在东南也有南越、泰国,都是在美国的控制之下。现在南朝鲜人民已经起来反对美国的走狗,也就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治。日本人民也正在起来。今天是五月九日,日本朋友有一个广泛的群众运动,反对岸信介为首的政府同美国签订的侵略性的军事同盟条约。我们同你们一样,共同支持这个斗争,反对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主义——美国帝国主义以及美国在各国的走狗。

 

我们也是个被侵略者,人们却说我们是一个侵略者。但是我们没有占领外国一寸土地,我们台湾却被外国占领着。占领台湾的人不叫侵略者,叫做和平爱好者,叫做有民主有自由的国家。而我们这个国家,据美国人说,既无民主,又无自由;说中国人民都是当奴隶,人民公社就是奴隶主组织起来管理奴隶的团体;没有民主自由,进行强迫劳动,拆散家庭生活。他们很关心呀!(全场大笑)世界上第一个反对人民公社的就是那个死去的杜勒斯,现在美国当局也不欢迎人民公社,他们喜欢台湾,说台湾有民主,又有自由。似乎美国的工人阶级跟资本家一样都是美国的主人,台湾的人民跟蒋介石一样都是掌握自己命运的主人,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奴隶国家——就是你们所到的这个地方。

 

伊拉克也曾经为许多国家所不喜欢,现在也有许多人不喜欢,名义上承认你们,实际上要搞垮你们。伊朗总理摩萨台是怎样的结果,你们是知道的。他不是共产党,是一个爱国者,是伊朗民族资产阶级的代表,就是不愿意外国人统治伊朗,结果被英国人通过伊朗国王

 

把他抓起来了。伊朗的人民党也没有合法权利。塞浦路斯的党到现在也没有合法权利。总而言之,帝国主义就是喜欢这么办的。帝国主义喜欢的人和我们喜欢的人不一样,他们喜欢的是蒋介石、李承晚、曼德列斯、岸信介,喜欢伊拉克的费萨尔和伊朗的国王。(全场活跃)

 

世界上分成不同的阶级,不同的集团,彼此结成一帮。美国、英国、法国、西德同费萨尔、曼德列斯、蒋介石、李承晚、岸信介,以及伊朗的国王,他们团结起来反对我们。我们可不可以团结起来呢?我看,可以团结起来。一些人不觉悟,可以劝他们觉悟起来。我们的敌人数目很少。昨天同拉丁美洲的朋友谈过,反动派也就是帝国主义以及他们在各国的走狗,顶多只占人口的十分之一,我们有十分之九或者还要多,包括西方国家中的劳动人民在内。西方国家的工人、劳动者并不是我们的敌人。你们算什么族?(回答:白种。)白种人多数是好的。苏联也是白种,东欧七个社会主义国家都是白种。黄种也有坏人,譬如蒋介石。(笑声)我们并不爱蒋介石,我们跟你们好,跟蒋介石搞不来。(全场活跃)李承晚不是黄种的吗?也是不好的。曼德列斯也是黄种,但土耳其广大群众不喜欢他,他走过大街,群众不让他过,他对群众说不要搞那个示威了,可是群众一起叫喊要他下台,他换了三辆汽车才逃脱。可见人们是以阶级来区分,不是以颜色来区分的。费萨尔同你们是一个种族的,你们不是不喜欢他吗?你们不是弟兄,而是敌对的。而全中国人民除了少数正在改造的坏分子以外,跟你们都是一致的。

 

至于中国现在的情况,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从事自己生活的建设,建设工作刚才开始,需要各国朋友们的帮助,需要你们帮助,我们要互相帮助。各国人民的斗争就是对中国的帮助。

 

美国人讲的好听,说要和平共处,爱好和平。可是五月一日美国飞机入侵苏联内地,从巴基斯坦起飞,飞到苏联的乌拉尔,有两千公里,被苏联打下来了,驾驶员被俘虏了。目的是进行空中照相,侦察苏联军事基地,照片也被苏联得到了。他们就是这样讲和平的。美国人讲和平的方法和我们不同,(笑声)在他们说来,侵略就是和平,讲和平的人就是侵略。我们被宣布为侵略者,可能你们伊拉克也是侵略者,因为你们侵略了费萨尔。(全场大笑)你们伊朗人民也准备侵略那个国王,他侵略你们伊朗人民好多年了,你们大概准备报复一下吧?只要你们报复,就叫侵略。(全场欢腾)塞浦路斯也是不安分的,因为英国要基地,你们不肯。但是,最后胜利你们会得到的。

 

帝国主义的寿命不很长了,看起来现在它还有一点势力,其实它是经不起考验的。我们希望它的寿命不长好。它已经活了这么久了,太老了,应该去见上帝了,上帝准备招待它。(全场大笑)但是我们仍然要准备艰苦的斗争,还有一段时间,上帝暂时还不准备请他去。(大笑)大概还有几十年,二十世纪还有四十年,给他这么点时间吧!(全场活跃,掌声)希望四十年以后,全世界看不见帝国主义,也看不见他们在各国的走狗了!统统把他们送到上帝那里去。(外宾在笑声中说:不知道上帝是不是接受?)就把他们关起来,宣布无期徒刑,或者让他们死亡。(全场活跃)总之,他们做的事情太不好了,他们不做好事,专做坏事,我相信上帝不会饶恕他们的。(全场大笑)什么是上帝?人民就是上帝。人民决不会饶恕他们的,人民会把他们判处徒刑的,有些人要杀掉。譬如古巴从前的政府,曾经杀死两万古巴人民。××××逮捕了一部分反动分子,只判处两百多人的死刑,美国资本家就大叫起来,可是巴蒂斯塔杀死两万古巴人的时候,美国一声不响。费萨尔不知杀死多少伊拉克人民?(回答:很多。)帝国主义也是一声不响。如果你们现在的政府杀死一些坏人,帝国主义就要叫的。我们也杀过一些人。蒋介石杀死的不是几万,几十万,几百万,而是几千万中国人民,没有一个帝国主义说他犯了罪。现在联合国里还有蒋介石代表的席位,说他很好,很有道德,很能代表全体中国人民。那有什么办法?那就让他这样办吧!蒋介石很有道德,我们是侵略者,因此在联合国里没有我们的席位。蒋介石为美国以及四十四个国家所承认,承认我们的不比他们多,就照这样办吧!我们还要活下去,你们看一看,中国人还是活着吗?并且相当高兴。并不因为美国不承认我们,联合国不让我们进去就活不下去。这种状态是由他们决定的,不是由我们决定的。这种状态需要存在几十年吧,譬如说四十年吧!到二十一世纪,我看会起变化,那时帝国主义本身就会发生问题,蒋介石更不消说了。

 

〔在西亚朋友讲话以后〕团结人民的大多数才有前途。历史是人民的历史,政党、领袖,只能是人民的代表,如果脱离人民群众就要倒台了。蒋介石怎样被赶出大陆的?因为他脱离群众。人民中间最大多数是工人和农民,只有他们是生产者,他们生产工业品和农产品,没有他们,我们就不能过生活。因此主要的基本的是团结工人和农民,要满足他们的要求,代表他们的意志。当然,还有别的人,我国就有民族资产阶级,还有知识分子。现在是社会主义改造,我们还同他们合作的。知识分子、教授、教员、科学家、文化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这些人是少不了的。他们有缺点但是可以改造。今天在座的人就有这样的例子,就是他(指翻译××),他是一个穆罕默德,今年五十三岁,是专门研究可兰经的。今天没有他,我们就不能开会,我们就不能脱离他。他信穆罕默德,我不信,但是我们两个并不打架。(全场大笑)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因为他(指翻译)不反对社会主义,不反对共产党,他拥护社会主义,而且拥护共产党,那好办事。他相信穆罕默德,他又不是共产党,那没有关系。有各色各样的人,并不都是共产党。我们有六亿五千万人口,但只有一千三百万共产党员,共产党的任务就是团结六亿五千万人。被打倒的阶级,我们也要改造,譬如地主阶级以及其他剥削阶级。还有解放战争中被我们俘虏的国民党将军们,也是采取改造的办法。有一部分已经被赦免了,其中还有一个皇帝,他在北京,名叫溥仪,他从六岁到九岁统治全中国,统治我们,后来被推翻了。他现在很有进步,他已经被赦免,不是战争罪犯了,恢复了他的自由,他今年才五十三岁。他说他现在真正解放了,自由了。他现在在北京植物园工作。你们有兴趣可以集体找他谈一谈。他是这样的人,我们也并不杀他,改造好了,还有工作能力,只是不能做国王就是了。

 

要战胜帝国主义,需要有广泛的统一战线;要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只是不包括敌人在内。这是我们的经验。中国的经验对外国来说只能有选择地有分析地来对待,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历史条件,我国的经验只能做参考。我所讲的话只供朋友们参考。

 

祝贺我们的团结,祝贺我们的国家、政府、党派、团体的团结。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

 

今天日本有几百万人进行斗争,祝贺日本人民斗争的胜利!

 

Mao congratulates the visitors from Iraq on their successful July 14 revolution. While expressing support for the ongoing anti-colonialist struggles in Iraq, Iran, and Cyprus, he discusses a variety of topics, including American aggression, Taiwan, Cuba, and the eventual downfall of imperialism.

Author(s):


Document Information

Source

Gang er si Wuhan daxue zongbu et al, eds., Mao Zedong sixiang wansui (Long Live Mao Zedong Thought), vol. 4 (1958-1960) (Wuhan, internal circulation, May 1968): 278-280.

Rights

The History and Public Policy Program welcomes reuse of Digital Archive materials for research and educational purposes. Some documents may be subject to copyright, which is retained by the rights holders in accordance with US and international copyright laws. When possible, rights holders have been contacted for permission to reproduce their materials.

To enquire about this document's rights status or request permission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contact the History and Public Policy Program at [email protected].

Original Uploaded Date

2020-09-23

Language

Record ID

23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