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December 25, 1964

Conversation from [Mao Zedong's] Audience with Asian and African Authors Who Attended "the Asian and African Literary Exchange Forum" (Excerpt)

同参加亚非文学交流座谈会的亚非作家的谈话(摘录)

(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我们这个国家,有些好东西,也有不好的东西,譬如文化、艺术、教育方面,现在刚刚触动它们之中的一些坏东西。旧中国遗留下来知识分子我们不能不接受,不然我们就没有知识分子,没有教授,没有教师,没有新闻记者,没有艺术家。那些人,他就相信他们的,不相信我们的,我说那些人叫做坏人。他们有他们的爱好崇拜死人和外国人,外国人也是死外国人。他们崇拜西方国家的古典作品,看不起自己,总觉得自己的不行,这就是一个教训,希望你们不要犯这个错误。当然,历史遗产要接受,但是要批判地接受。你们看,马克思批判了古典经济学,接受了古典经济学中的好东西,创造出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批评了空想社会主义,接受了空想社会主义的好东西,创造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批评了古典哲学,接受了古典哲学的好东西,创造了唯物辩证法。我们也应当这样做,接受古典遗产的时候,就要接受好的,批判坏的。

 

人一脱离群众,就没有好结果了。人民群众总是占大多数,剥削者、压迫者总是极少数。还有一条:人是会改变的,在一定的条件下。马克思这个人,从前是唯心主义者,后来起了变化,起初是形而上学的,后来学了辩证法,学的也是唯心主义的辩证法,马克思也是变过来的。恩格斯和列宁,也都是有这个变化,我们自己也是这样。没有受到大学教育,我原来当小学教员的,不知什么原因把我抛到革命中来了,大概是帝国主义教会了我们,教的方法是用杀人、压迫、剥削。你们是讲文的,我是讲武的,因为打了几十年仗,先生就是蒋介石,还有日本法西斯,还有美国,(当初)我们什么也不懂。现在修正主义又来整我们。赫鲁晓夫很快下台了,留下做反面教员多好!现在我们来出。

 

现在美日反动派已在教育日本人。各国都是一样。没有激烈斗争,教不好人。

 

(回答凯尔的问题)团结起来,击败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搞了一辈子,就是这件事。

 

(回答普端纳)美国说他是福利国家,究竟谁得到福利?还不是垄断资本!他收买一些工贼,组织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右派。一些共产党也不像话,他们听社会党的话,说我们不好。他们亲帝国主义,亲反动派,他们是本国工人阶级的叛徒。我国就出了这样的人,共产党反对共产党,这事不足奇,我们头一个共产党领导人,就变成托匪。共产党历来是招收一批,跑出一批。志贺义雄不就跑出去了吗?不足为奇。他们能起一种作用——反面教员的作用。过去我们有五万党员,白色恐怖一来,剩下一万,一部分杀掉了,一部分投降了,一部分不干了,我们变成少数。有时正确方面常常是少数。达尔文时代,只有一个人相信是会进化的。达尔文是高级知识分子,但不是从大学学的生物学,他是到处跑。正确的开始总是少数,共产党当初只有马克思、恩格斯两个人,其余都是蒲鲁东、巴枯宁等等。所以你们不要怕孤立,有一个正确的就行了,何况你们还有许多人。

 

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都是可以打倒的,这一条也是破除迷信。他们心是虚的,是脱离群众的。我们有亲身经验,你们也有经验,他们是可以打倒的,我们还没有想到赫鲁晓夫倒得这么快。

 

Mao recognizes that Asian and African authors should accept positive aspects of their ancient and classical heritages and reject negative ones. But he also emphasizes that they should unite with the masses to defeat imperialism and revisionism.

Author(s):


Document Information

Source

Gang er si Wuhan daxue zongbu et al, eds., Mao Zedong sixiang wansui (Long Live Mao Zedong Thought), vol. 5 (1961-1968) (Wuhan, internal circulation, May 1968): 203-204.

Rights

The History and Public Policy Program welcomes reuse of Digital Archive materials for research and educational purposes. Some documents may be subject to copyright, which is retained by the rights holders in accordance with US and international copyright laws. When possible, rights holders have been contacted for permission to reproduce their materials.

To enquire about this document's rights status or request permission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contact the History and Public Policy Program at [email protected].

Original Uploaded Date

2020-09-28

Language

Record ID

24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