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October 3, 1967

Conversation from [Mao Zedong's] Audience with the Prime Minister of Congo (Brazzaville) [Ambroise] Noumazalaye

接见刚果(布)总理努马扎莱的谈话

(一九六七年十月三日下午)

 

努马:我看到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使中国人民政治觉悟大大提高了。

 

主席:无政府主义也大大发展了。

 

努马:也许是这样,但是我们还没有看到这些。

 

主席:有那么个思潮暴露出来好教育。

 

努马:你们的干部很谦虚。

 

主席:非谦虚不可,否则群众斗他们。

 

努马:你们的干部与我们的干部有很大的区别。

 

主席:没有多大区别。都是官大了,薪水多了,坐小汽车了。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有的大队书记,薪水不多,房子不好,没坐小汽车,官也不大,就是官架子不小。运动一开始,结果把他们吓了一跳。

 

努马:外国讲中国很乱,我们怎么没看到?

 

主席:乱一点,你们可以到处走走,乱了以后就不乱了。不闹够就不行。这时候差不多了。我们准备再乱一年。

 

努马:什么叫越乱越好呢?

 

主席:不乱胜负不分,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浙江,除安徽省外都好。到中国得一条经验。湖南煤矿动刀动枪了。生产几万吨下降到几吨,现在已产二万吨。

 

努马:这样的矛盾,怎么解决得这么好呢?

 

主席:后台揪出来了,群众打够了,这时中央讲几句话就行了。×××吹中国怎么好,不要听那一套,非洲人架子小,所以我们希望你们来。欧洲、亚洲就不行。

 

努马:我们也开始反官架子。

 

主席:我不建议你们也搞文化大革命。我们建军四十周年,建国十八年,打了二十二年,拥有打了几十年仗的解放军,所以搞文化大革命。

 

努马:我们不搞文化大革命,但我们要研究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和世界意义。

 

主席:这次文化大革命要改变国家部分机构,包括军队。思克鲁玛那次来,没有料到推翻他政权的就是他的军队。我看你还是早点回去。

 

努马:我们家里还有人,但我尽量早点回去。

 

 

 

Noumazalaye praises the effects of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noting that he and others in Congo will study its theories and global significance.


Document Information

Source

Gang er si Wuhan daxue zongbu et al, eds., Mao Zedong sixiang wansui (Long Live Mao Zedong Thought), vol. 5 (1961-1968) (Wuhan, internal circulation, May 1968): 340.

Rights

The History and Public Policy Program welcomes reuse of Digital Archive materials for research and educational purposes. Some documents may be subject to copyright, which is retained by the rights holders in accordance with US and international copyright laws. When possible, rights holders have been contacted for permission to reproduce their materials.

To enquire about this document's rights status or request permission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contact the History and Public Policy Program at [email protected].

Original Uploaded Date

2020-09-29

Language

Record ID

240194